您现在的位置:班主任直通车 > 田成清 > 专栏文章 > 
让生命张扬个性

北京市“紫禁杯”优秀班主任特等奖获得者:京郊首届宏志班班主任 田成清

  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每一个学生都有内在的闪光点,张扬学生的个性,让每一个闪光点发出夺目的光芒,是我们的责任。班主任决不能拿一把尺子来衡量学生的优劣,多一把衡量的尺子就会多出一批好学生。
  我们班有个女孩,文文静静的,不爱说话,但是我发现在我说话的时候她会记下些笔记。有一天,校报征稿,我让她写一篇,开始她还不情愿,说怕写不好。我就对她说:“试试看,不试怎么知道写不好?”
  第二天,她把稿子拿给我看。看过后,我告诉她写得不错,又稍加修改后交给了校报编辑。一个星期后,校报刊登了她的文章,我特意在班里宣布了这件事,同时我也看到她满脸的喜悦之情。
  后来,她给了我一张纸条,纸条上是这样写的:田师,我没想到我的豆腐块也会在校报上露脸。当看到钢笔字变成铅字的那一刻,心头涌起的喜悦是我从未有过的。谢谢您给我这欣喜地感觉。
  看了她的纸条,我很感动。我想,感情这么细腻的孩子,就因为不自信黯淡了她的才华,太可惜了。班主任一定要给孩子更多的鼓励。
  后来,一次排节目,需要写一首诗,我再次把任务交给了她。当她把那首《爱在我们心中--献给所有的好心人》交给我时,我为她的进步感到吃惊。这个节目不仅在我们班表演了,而且还在延庆工商联的春节联欢会上登台亮相,并得到热烈的掌声。看到她,我更深刻的认识到让孩子活在鼓励中,是多么重要。
  从此以后,她更喜欢写一些东西,喜欢找我批改。 她的进步飞快,目前,她已获得延庆县“让法律伴青少年健康成长”征文比赛三等奖、延庆县“文明礼仪伴我行”演讲比赛三等奖,由她主笔的文明礼仪短剧《榜样的力量》获县级二等奖,并参加了“首都红领巾读书活动文明礼仪短剧表演赛”,她还被评为延庆县文明礼仪之星、三好学生。
  现在,她还发起了幸福文学社,在新教育在线上她以“幸福”为名创办了文学社并任社长,并带动了全班同学加入“幸福”,现已发表近四十篇随笔。她自信地书写着心中的感动。
  “我们叫幸福。我们的世界就如我们的名字一般。
  我们脚下的道路是曲折迂回的,但是我们的心中,有不灭的希望之火,有永明的理想之盏。所以,无论道路怎样荆棘,我们都勇敢地向前。
  我们热爱生活,懂得生命是可贵的,命运是公平的,上帝是一个天平。他没有赐予我们漂亮的别墅,却给了我们一个温暖的家;他没有赐给我们有钱的父母,却给我们安排了一位可亲、可爱、可敬的班主任,灯塔一般在茫茫大海中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命运给我们安排了那么多的挫折,同时也赠给了我们过人的毅力和宝贵的经验。
  我们感谢生活,因为我们感到来自四面八方的温暖与关爱。有人说困境中的伸手,  那是上帝派来的天使。他们就是我们的天使,用爱的羽翼温暖我们幼小的心灵,让爱的力量,推动我们勇往直前。
  怀着对知识的渴望,抱着对生活的感激,我们在探索中成长,记录着我们成长的历程。成长的路上我们一路高声歌唱,一路品味幸福,并愿与所有人共享我们的幸福。”
  学生是最美丽的自然生命,班主任的工作如濛濛细雨,一点一滴地滋润着他们,又如融融的春意,暖暖地慰藉着成长的心灵。班主任要让他们焕发起更加富有生机与活力的激情,一定要多鼓励孩子!


主  办: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承  办: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
协  办:北京市妇联、北京日报专刊部、北京电视台科教频道 运行管理: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
技术支持:北京市数字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翠微路4号院颐源居小区3号楼 邮  编:1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