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班主任直通车 > 郑丹娜 > 专栏文章 > 
我不想带小队长的标志了
 

低年级的孩子们年龄小、胆子小,情绪的自我调控能力弱,很多孩子遇到不愉快的事情,不敢表露;犯了错误,不敢承认;家庭不和睦,和同学关系不好,都会影响到他们敏感的心灵,不良的情绪经常让孩子们感到迷茫,悄悄话,让我走进这些小孩子的童心世界,帮他们拨开迷雾,看到光芒……

朝阳区垂杨柳中心小学 郑丹娜

故事的开头

  滔滔是班上的小队长,但是最近郑老师发现滔滔很多天不带小队长标志了,老师问滔滔是不是把小队长的标志弄丢了,可是滔滔却从书包里掏出了小队长的标志,郑老师帮滔滔把标志戴上,过了一个课间,郑老师又发现滔滔胳膊上的小队长标志不见了。

悄悄话开始啦

郑老师:
  那天,我被评上小队长时,我很自豪,虽然没当上大队长或者中队长,但是我想,我要当一个最好的小队长,让我们的小队成为最棒的小队。
  这些天我都高高兴兴地佩戴着上小队长的标志。可是前些天我在上剑桥英语时,一个邻班的同学,看见我戴着小队长的标志,竟然说:“呦,才当个小队长呀,小队长的标志还好意思戴。”听了这个同学的话,我的心里特别难受,我真想揍他。老师,我不想戴小队长标志了,我这么大个子,才当个小队长,让人看见会笑话我的。虽然不戴标志但我肯定能干好工作。

滔滔

滔滔:
  老师小时候也是个小队长。每位班干部,都是班里不可缺少的。如果没有小队长,我们的小队纪律、收本、小队的活动谁来负责?中队需要小队长,学校需要你们这样的小队长。这就好像一个学校有老师,有校长一样。如果下次他再这样说你,你就可以反驳说,小队长怎么了,小队长做的工作更重要!小队长也是同学选出来的,这代表同学们对我的信任。
  千万不要被别人的嘲笑吓倒,记住这样一句话:“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需要你的郑老师

来看一下结果

  滔滔听从了郑老师的劝说,第二天又戴上了小队长的标志,班里开展了做最佳小干部的活动,滔滔每周都会评上最佳小干部,他感到很自豪。
  有人笑话你的“官小”怎么办?
  孩子,说到这个问题,郑老师想先问问你当小干部是为了什么,是为了显示自己官大官小,还是为了为同学服务呢?老师告诉你,小干部是应该是为同学服务的。既然如此当大队长和当小队长是一样的,不敢别人怎么说自己要摆正心态。


主  办: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承  办: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
协  办:北京市妇联、北京日报专刊部、北京电视台科教频道 运行管理: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
技术支持:北京市数字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翠微路4号院颐源居小区3号楼 邮  编:1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