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班主任直通车 > 郑丹娜 > 专栏文章 > 
我不敢带牙套

北京朝阳区垂杨柳中心小学 郑丹娜

事件回顾:

瑶瑶是个文静的小姑娘,长得很秀气,只是有几颗牙齿不太整齐。几天前妈妈带她到口腔医院准备矫正牙齿,听说要往牙上带铁丝做的牙套,她很担心同学会笑话自己,于是第二天给我写了悄悄话:

 

悄悄话回放:

    ~~郑老师,我告诉您一个秘密331日我要去整牙了!您不知道我有多紧张,我爸爸妈妈说不疼,医生说肯定会有一点疼。要往牙上套钢丝,那有多疼呀!我最担心心同学们笑话我,尤其是男生们,那会是一个怎样的情景呢?我真不敢继续想下去,我真想这两年一句话也不说。郑老师您说怎么办呀?

                                                       充满担心的瑶瑶

亲爱的瑶瑶:

你多虑啦!郑老师小时候也整过牙,等你带上牙套时,我就给大家讲讲我小时候整牙怕羞的故事,相信咱们这些善良的同学听了我的故事就不会笑话你了,而且谁会总看你的牙呀!刚开始有的同学可能会觉得有点新鲜,以后就没有人再注意这个啦!

爱你的郑老师

郑老师:

   谢谢您,但是我还是有点紧张,现在要进入倒计时了,还有几个小时我就要带上牙套了,虽说”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但是我现在就想这么耗着,我不想带牙套,早知道现在这样,我当初就不应该老吃糖,也不应该在长牙的时候老舔牙......可是一切都晚了,明天我就要变成带牙套的少女了,天呀,我简直不敢想象!算了,明天您就能看见一个带牙套的少女了!

担心的瑶瑶

亲爱的瑶瑶:

祝贺您今天终于带上了牙套,几个月后我们就能看到一个有一口洁白整齐牙齿的瑶瑶了。你看,大家都觉得很正常,没有人笑话你,相反好多人都说自己也打算去整一整牙齿,让自己也变得更漂亮呢!嘻嘻,生活真好!

爱你的郑老师

我的反思: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孩子们已经五年级了,他们开始在意同学的对自己的评价了,女孩子尤为明显。其实每个孩子都可能会有小小的心结,这个时候作为老师和家长,首先要多与孩子沟通,了解孩子的心,发现不良情绪及时疏导、调节。这不仅是在帮孩子积累生活经验,更是帮孩子增强心理承受力。


主  办: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承  办: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
协  办:北京市妇联、北京日报专刊部、北京电视台科教频道 运行管理: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
技术支持:北京市数字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翠微路4号院颐源居小区3号楼 邮  编:1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