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好家长谈经验 > 
教育孩子难吗?
 

通州区第一实验小学    五一班     王震西家长史青娟

  “教育孩子难”几乎是所有孩子家长的一致共识。
  曾几何时,我们家长提起孩子,或者是听到别人提起孩子来,那都是满脸、满心的幸福。几乎所有的家长都无一例外地认为自己拥有全世界最最完美的孩子。我们会幸福地工作(为孩子多赚一些现在和以后要用到的钱);幸福地忙碌(以为自己在养育着世界未来的重量级人物);甚至,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我们还是会感到幸福。可是随着孩子一天天地长大,我们的笑容也在一天天地减少,我们的巨大幸福感也在渐渐地下跌,这一切,到底是怎么了?
  去听听,所有的家长都是一个话题:教育孩子太难了!
  果真如此吗?
  确实,教育孩子难。
  但作为家长我们却无法因为难就无视、躲开这一问题。我们应该坐下来,真正心平气和地想一想,这到底是怎么了?真的是“教育孩子太难了”所以我们丢失了幸福吗?
  曾经,我也遇到这一问题。我家孩子一直以来都比较好静,胃口又比较好,所以身体就会比其他孩子胖些;同时,这个孩子学习没有主动性,总是把作业留到允许时间的最后一刻才能完成;英语成绩差些,那也绝不肯多学一个词。每次我建议他复习英语,他总会振振有辞:老师没让写、老师没让背、老师没让……,每次,总是以我忍无可忍的发火结束;再者,这个孩子不喜欢做家务。洗碗、倒垃圾、买早点等一些力所能及的活也不肯干。每次都会特有理:我上学也累。言外之意,妈妈你就该作家务。结果每次总是我自己气乎乎地自己去做完,当然对孩子的态度也会自觉或不自觉地变恶劣一些。
  我呢,清楚地看到孩子身上的这些个不对,却每次都是以劝说无效、失败告终。那一段时间,是我对“教育孩子难”感触颇深的时候。
  随着学校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活动,我抓住这个契机,逐渐有了清晰的思路。首先,我明确了自己的目的:是帮助孩子,而不是在管理机器。其次,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①、针对孩子胖、喜静不喜动的特点,那么就找一个他感兴趣的运动——游泳,而且我和他爸爸一起陪他,这样,大家一起运动,孩子也会感到集体活动的愉快。②针对孩子英语成绩不好这块短板,让孩子自己找弱项,自己制定复习计划,这样他自己有了积极性。③针对孩子不喜欢干家务这一点,我在星期六和星期天,专门叫他陪在我身边,看着我做各种各样的家务活,让他真正体会做家务的辛劳。做好这一切铺垫后,我和儿子坐下来心平气和地沟通,首先检讨自己生气时的恶劣态度不对,以后要改,然后听听孩子的理由,最后讲出我的方法建议,结果孩子很爽快的同意了,这让我感到非常高兴。
  结果是非常好的。儿子学会了游泳,体重减了十多斤,而且通过这一运动,我们两个大人也获益匪浅,体重也都减了,体质也感觉有所提高。同时,儿子也学会了自己管理自己,学习上基本不用我们操心,根本不用我去催促他写作业,早早自己就写完了;该复习的时候,他也会自己主动地学习。最让我感到高兴的是,通过那次干家务与儿子谈心,孩子从内心懂得了我的辛劳,经常主动地去洗碗、倒垃圾、买早点,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还会在你看电视、做事时主动地问一问我们需不需要茶水等,孩子真正从内心懂得了关心父母。
  所有的这一切,都让我感到非常非常地幸福。我总想:伴随着孩子一天天的变化、长大,我们家长也产生了许多伴随孩子的“成长的烦恼”,其实,孩子还是那个可爱的孩子,是我们搁置了我们的幸福,而纠缠在一些放大了的烦恼里了。让我们先跳出来,心平气和地想一想――我们,孩子,幸福,那么,我们会发现我们的孩子原来还是那样的让我们感动、让我们幸福。
  孩子也是独立的个体,他们有着自己日渐独立的思想、性格和自我;摆正我们的位置,对孩子少一些想当然、少一些强求、多一些尊重,我们就不难发现:原来教育孩子也是一件愉悦的事情。


主  办: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承  办: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
协  办:北京市妇联、北京日报专刊部、北京电视台科教频道 运行管理: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
技术支持:北京市数字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翠微路4号院颐源居小区3号楼 邮  编:1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