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好家长谈经验 > 
锻炼意志,从小做起

中关村二小三(9)班姚邦彦爸爸

常言说,教育孩子并把他(她)培养成对社会有用的人是这世界上最庞大系统和复杂工程。猛一听这话觉得有些言过其实。但自从有了姚邦彦以后,我们才感悟到这句话的真正含义。既要让孩子健康快乐,又要让他知识丰富、努力上进,还要让他有一个健全的人格,确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就如邦彦游泳这件事吧,他将近5岁时开始学习游泳到上小学前一直没有间断过,但在游泳技术上基本没有提高,原因很简单,就是每次游泳都没有认真去游,游的时间长点就喊累,怕吃苦,家长说说他就游两圈应付一下,根本达不到锻炼的目的,而那时的他也认识不到什么是锻炼。上学后搬到城里住,家的附近有一个游泳俱乐部,俱乐部里有长训班和专职教练。于是我们就鼓励他参加长训班训练,同时也给他提出了一个要求,就是既然参加就不能半途而废,不能打退堂鼓,因为那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结果。长训班的训练很正规,无论从技术上还是体力、耐力上对孩子都是一个考验。在一个半小时训练时间里要游将近2000,并且要游不同的泳姿,累了可以短暂休息但不能上岸。练了几次后我们有意识的问邦彦:“感觉怎么样”?邦彦说:“还好吧”!通过向教练询问,得知他游得还不错但畏难情况时有发生,游一会儿就说累并要求休息。现在的孩子都比较娇气,家里从上到下都围着他一个人转,吃不得苦。其实我们送他去长训班的目的也是为了锻炼他的意志,从小培养他知难而进的品质。于是我们私下和教练达成默契,教练唱红脸,在训练中“狠”一点,我们唱白脸,发现他情绪变化时积极引导,多加鼓励,当然也包括物质上的奖励。通过一段时间的实践,收效比较明显。现在在整个训练中除了规定休息外,邦彦很少自己再提出休息要求了。

这次参加在水立方举办的北京市业余游泳分站赛中邦彦取得了小组第一的好成绩。其实刚开始时,他游得比较靠后,原因是他第一次参加正规比赛,而且之前他从没有练习过从跳台上入水的出发动作。大会规定低龄组运动员可以不在跳台上入水,但他坚持从跳台上跳,后来问他为什么这样做,他回答得很轻松:“反正以后的比赛也要从跳台上跳,不如就从这次开始”,他还说:“入水后我没想别的,就想追上前面的小朋友”。邦彦的这句话及他在比赛落后的情况下奋起追赶不认输的表现,让我们感到很欣慰,有了初尝收获的喜悦。

家长感言:意志品质在人生中起着很关键的作用,没有良好的意志品质,无论在学习还是工作中都无法取得好的成绩,天上永远不可能掉下馅饼。积极进取,超越自我,是培养孩子健康成长的基础,也是孩子人生中所应具备的品质。最后预祝顺顺(邦彦)在下一站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在学习上有新的进步。

 

教师散评:看完您的随笔很有感触,很多家长现在都以孩子的学习为主要培养目标,恰恰忽略了对孩子的意志培养。其实意志素质培养很关键,决定着一个人一生和事业的成败。最重要的塑造期就是在孩子的的青少年时期。因此,对于孩子的意志品质的培养和塑造,做父母的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责任。而您利用孩子学习游泳这个契机进行教育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主  办: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承  办: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
协  办:北京市妇联、北京日报专刊部、北京电视台科教频道 运行管理: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
技术支持:北京市数字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翠微路4号院颐源居小区3号楼 邮  编:1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