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家教博览 > 
在微信群里点评学生应该给学生留有空间

北京市西城区宏庙小学 高巍

  微信群,已是现代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交流工具,特别是学校老师,建立了家长微信群,便于教师与家长间的沟通,既可以输出文字、图片,也可以通过语音来交流;既可以一对一进行交流,也可以多人一起交流,确实提高了工作效率,方便了家校之间的联系。

  作为班主任,在微信群里与家长沟通起来更加便捷,可以及时把学生在校的学习情况、活动场景以图片、视频的形式发给家长,家长获取到这些信息,在第一时间能了解了孩子在校的情况,自然是欣喜,在这样的一个平台上,家校沟通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和作用。那么如果是学生个人问题,班主任该不该在群里直接点评呢?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管理者,我认为不妥。因为教育需要因材施教,要针对个体进行教育方法的研究。在微信群里,教师面对的是方方面面的家长,性格各有不同的学生。就一个学生问题,在群里说,既没有针对性,也没有做到保护学生的隐私。如果问题指出过于尖锐,还容易引起家长的反感。因为现在的家长对孩子的问题都比较敏感,有个别家长对孩子的问题是接受的,那么老师在微信群里尖锐地指出某个学生的缺点,家长未必能平和的面对,这样,不利于家长与老师之间的配合,还可能起到了相反的作用。

  对于学生个体出现的问题,教师应该与其监护人进行单独沟通,这让家长感到诚意,而且更有利于交流。

  那么教师应该在群里说什么,我个人认为,有共性的问题在群里说。比如学生当中存在的普遍问题,针对这一现象,教师可以指出来,家长往往会根据老师提出的问题,查找自己孩子身上的不足,有利于双方相互共同教育学生。再比如:学生活动照片,发到群里,深受家长欢迎,因为家长特别在意学生在校集体生活中的状态。或者,需要一些家长参与讨论的问题可以在群里说,比如对班级工作的建议;怎么开展班队会活动等等,这样群里的家长可以开展热烈的讨论,提供不同的建议,教师可多方面、全方位听取家长意见。但也要注意,有时发学生活动照片时容易总是几个学生,会忽略全体学生的活动情景,造成片面性。我记得我同学的孩子上一年级,她就曾经跟我抱怨,老师发的学生上操、游戏照片,总是某某学生一人。这样,反倒造成了有的家长不必要的埋怨。其实作为家长,我们要理解,他们更多的是关注自己的孩子在集体中的表现。所以,教师如果在微信群里发照片,应注意到班级学生的普遍性。

  同时,教师在微信群里也要注意,语言的严谨性,与学生无关的内容尽量不要发,因为家长更多的是想通过这样的群,与老师交流孩子的情况,了解孩子在校的表现。教师如果过于随意性发一些链接,会使个别家长产生一些想法,不利于对教师工作的理解与支持。

  随着现代信息化时代的变迁,微信将会越来越强大,教师应充分利用好它的功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但我想提醒的一点的是,不能将微信取代面对面的沟通,尤其对于孩子的教育问题,有时特别需要教师与家长静下心坐下来,面对面的沟通,心与心的交流,这样才有利于教育的效果。


主  办: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承  办: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
协  办:北京市妇联、北京日报专刊部、北京电视台科教频道 运行管理: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
技术支持:北京市数字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翠微路4号院颐源居小区3号楼 邮  编:1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