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教师笔谈 > 
班级博客促使我成长

北京二中通州分校  郭春艳

我们的班级博客是在20096月份注册的,当时她还只是一颗种子正在土壤中孕育。20099月,学校安排我带二年级(1)班,这个班有49个孩子,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点,该如何做到因材施教,教育好这些小苗很关键,我始终坚持着这样一个原则,那就是无论是对我的学生、学生的家长还是同事,我都喜欢用心去与他们交流。于是班级博客成为了我与他们交流的平台,也正是在这个平台上我们的班级、我们的学生正逐步成长起来。而班级博客也逐渐成为我工作生活的一部分,写日志,记录教学生活的点滴让我感到很有收获。

一、班级博客让我懂得如何去关注学生

作为老师关注更多的可能是这些学生。一些是各个方面表现很优秀的,一些是班里学习、纪律稍差的学生。尤其是纪律方面可能会更容易分散老师的精力。我的班里就有这样一个男生,淘气,顽劣,经常欺负同学,听讲习惯、学习习惯很差。于是我把更多的耐心倾注到这个孩子身上,渐渐地我发现他非常热爱劳动,于是在日志中多次表扬他,夸奖他做值日不怕脏不怕累,抢着干重活,还经常在班会上表扬他。不久这个学生的妈妈在博客中给我留言:

敬爱的郭老师您好:我是昊驰的妈妈,昊驰在您接这班之后,我感觉到他的进步非常大。我作为家长感到非常欣慰,我知道这都是您的关心与爱护让孩子从一个老师头疼的孩子,变成现在自觉学习的孩子,我这做妈妈的心里非常的开心,我知道这都是您平时为他操心受累的结果。我在这里对您表示深深的谢意!

家长诚恳的话语让我很感动,为了进一步感化他我还特意在班会上读了这段留言,很快我发现这个孩子身上起了很大变化,不迟到了,不欺负同学了,上课能够积极回答问题了。这一点让我感到很欣慰。

班里还有这样一些孩子,他们基本上是不受瞩目的群体,因为他们的学习不用老师常抓,他们的课堂纪律不用老师操心,所以总是成为被大多数老师忽视的一部分。一次在博客中我看到这样的留言:“郭老师,我是畅畅妈妈,最近因为工作也忙,加上搬家,所以我觉得畅畅成绩下降了,还有爱咬手指头的坏毛病,希望郭老师您能帮我管管孩子,因为我觉得她很听您的话,也在此谢谢您对畅畅的关心!”

畅畅是一个非常乖巧听话的女孩,怎么会有这个坏习惯呢?我开始关注这个孩子,正如她妈妈所说,有时候上着课,尤其是在读书时她就不自觉地去咬指甲,这时我就会轻轻地把她的手放到书上。经过几次这样的提醒后,畅畅渐渐改掉了这个毛病。

家长的求助,让我意识到了在班级管理中的不足,更督促我在以后的教育中要关注学生个体发展的同时,更应该关注全体学生的成长,指导了我的教育方向。

二、班级博客教我如何用心去做事

班级博客是教师与家长交流的空间,是分享的空间,更是是记录学生成长轨迹的空间。

家长们最关心的是孩子在学校的各种表现,所以一周的班级常规情况总结必不可少,尤其是在路队、两操、课堂、课间纪律方面有很大进步的学生,我都及时记录下来;学生的优秀作业、获奖瞬间,及时上传;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的照片,如北京歌舞剧院在我校精彩演出的图片、跳绳比赛的照片及时到校电教组拷贝上传;还有学校印发的各种通知,我都尽快地发布到博客中。我只希望我们的班级博客能成为记录学生成长轨迹的笔记本,相信许多年以后我所记录的这些文字都能成为他们童年最美好的回忆。也正如菲儿妈妈的留言中所说:“真的非常感谢郭老师,您对孩子们倾注了无限的爱心和时间,让他们时刻进步,不断成长。做为家长我很惭愧,因为我觉得自己用在孩子身上的时间太少太少了。2010年转眼就要过去了,2011我会花更多的时间在孩子身上,希望以后回忆起这一段时光的时候,不会有那么多的遗憾”。

非常感谢“北京市中小学网上家长学校”为我们提供这样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不仅指导我们的教学,还密切了与家长的沟通,促进了我们班级成长。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不断努力,更加丰富、充实我们的博客空间,让我们的空间绽放更加夺目的光彩。

 


主  办: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承  办: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
协  办:北京市妇联、北京日报专刊部、北京电视台科教频道 运行管理: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
技术支持:北京市数字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翠微路4号院颐源居小区3号楼 邮  编:1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