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美德少年专题 > 孝老爱亲 > 
杨宁


  丰台区右安门街道西铁营社区   杨宁


  杨宁是北京市西城区十四中学学生。从小父母就教导她"爱家庭、爱首都、爱祖国",学校教育她"爱国、创新、包容、厚德",这些培养了她正直善良的品格,她从不说豪言壮语,只有实实在在、一点一滴的小事。
  在学校,作为共青团员,杨宁时刻注意做好表率。她支持老师的工作,积极参加各种活动为集体争光;她关心同学,同学不论学习和生活上遇到困难她都主动帮忙。2011年暑假,她随学校到英国游学。虽然带的钱不多,她还是千方百计省下钱来给全班每个同学带回了一份礼物。礼物虽小,却凝聚着她对同学的一份爱一份情。善良正直的品格为她赢来了同学们的喜爱。
  在家里,她是个尊老爱幼的小孝星。对于家长对她的养育、大家对她的关心,她都有一种感激之情。2012年暑假,杨宁参加了北京新东方培训学校的补习,每天晚上9点下课。那年7月21日,六十年一遇的大雨瓢泼而下,北京多条道路的积水深达数米,交通陷入困难。杨宁爸爸去接她下课,车坏在了半路。家里人焦急地等待着,杨宁的姥姥一直在看北京电视台滚动播出的雨中行节目,关注着路面情况,等着杨宁回来。第二天凌晨3点,门铃响了,杨宁回来了。她进门放下书包对姥姥说:"真不容易,我总算到家了。姥姥,让您担心了。你快回屋睡吧,我没什么事,您放心吧。我爸的车进水了,他是脚泡在水里开的车,我得给我爸打个电话(杨爸爸将她送到家后回自己家了)。"姥姥听着杨宁与父亲的通话,"爸,你到家了吗,吃点饭,洗个澡,你挺累得就早点休息吧,谢谢你接我。"一个简单的电话,几句真心的问候,充分表达了杨宁对姥姥、爸爸的关心和感恩。
  杨宁从小就是个有心的孩子。大约从四、五岁起,她就记下了家里所有人的生日。六岁那年,姥姥生日的前一天晚上,杨宁送给姥姥一个信封。姥姥打开一看,里面是一幅画,画面上一位老人领着一个小女孩,是姥姥和杨宁,画下面写了一句话,"姥姥,我爱您!",后面还配了一颗红心。这是杨宁在表达她对姥姥的爱。姥姥看了笑了,感动的泪水落在了画上。这些年,不论她学习多忙,都记得给家人生日送上祝福。
  杨宁总是关心着身边的每一个人。2012年暑假,杨宁每天下午要去参加京剧班练习。天气异常闷热,因为舞剑她自己的胳膊已经酸痛到抬不起来,但她首先关心的是老师,她觉得老师50多岁了,天又这么热,一定更辛苦,下课回家先会给老师打个电话问候一下,让老师注意休息,这样她才放心。
  杨宁在爱的环境下长大,又把爱分享给周围的每一个人。她是新新一代的缩影,他们是我们祖国未来的希望,在爱国、创新、包容、厚德精神的教导下,每一个孩子都会茁壮成长,我们的祖国必将和谐安定。


主  办: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承  办: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
协  办:北京市妇联、北京日报专刊部、北京电视台科教频道 运行管理: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
技术支持:北京市数字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翠微路4号院颐源居小区3号楼 邮  编:1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