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美德少年专题 > 自强自立 > 
陈瑞博

在逆境中茁壮成长


  陈瑞博,北京市朝阳区豆各庄中心小学五年级的学生,他今年11岁。由于从小患有小儿脑瘫的病症,他付出了比同龄人更多的艰辛和毅力。每天晚上,当同龄人都写完作业和爸爸妈妈一起享受愉快的晚间时光时,他还要在家长的指导下完成多项高强度的康复训练,如:走跑步机、深蹲起、仰卧起坐等等。一次,妈妈看到他脸上艰难的表情和大颗大颗的汗珠的时候,真是不忍心让他再练了。这种心疼发自心底,这种心酸难以言表。他看出了妈妈的伤心,没有喊一句苦、叫一声累,却说"妈妈,别担心,我能行的!我不仅要行走的越来越顺畅,我还要把身体锻炼好,以后照顾你和爸爸。"妈妈一把把他搂在的怀里,轻轻地抚摸着他的头发,哽咽的半天说不出话来。
  从一开始的一走路就摔跟头到现在的行走自如,这中间小瑞博用自己汗水与泪水浇灌出了一朵又一朵坚强的花朵。学习和康复的重担不但没有把他压垮,还磨砺出了他自立自强的精神。
  他开朗热情,心理健康,自己能做的事情从不依赖老师和家长。也许是因为自己的残疾,使他比身边的同学更多了一份爱心。他特别愿意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去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一次,学校为患重病的同学捐款时,他把自己的储蓄罐带到学校,把过年时积攒下的零花钱全部捐了出来,为重病的小伙伴献上了自己的绵薄之力,他说"我希望他能战胜病魔,像我一样快乐的学习"。下雨时,他不怕自己淋湿,不顾自己的不便,一直送没有带雨伞的同学进入教室。每当身边出现需要帮助的人或事,他总能第一时间伸出援助之手。
  自上小学以来,他的画、作文在市区级比赛中多次获得一、二等奖,并先后获得区级"三好生""优秀少先队员""美德少年",2013年被评为朝阳区美德标兵的称号。
  这就是陈瑞博,在老师眼中他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在父母眼中他是自强自立的好儿子,在同学眼中他是乐于助人的好同学,然而他自己却说"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小学生。"


主  办: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承  办: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
协  办:北京市妇联、北京日报专刊部、北京电视台科教频道 运行管理: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
技术支持:北京市数字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翠微路4号院颐源居小区3号楼 邮  编:1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