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青春预备役 > 花儿轻轻开 > 
青春期少女保护私密地带不可不知的正确方法

  

 

阴道是女性的私密地带,也是需要重点保护的地带,少女青春期的阴道保护应取之有道。女子的外生殖器构造较为复杂,皮肤、黏膜皱褶较多,既有汗腺、皮脂腺,又有前庭大腺 和宫颈、阴道之分泌物,还有月经来潮,且前有尿道口 ,后有肛门,再加上少女的会阴部屏障作用尚不完善,容易罹患阴道炎 。因此,应注意以下保健:

  其一,注意阴部卫生。

  少女进入青春期后,随着月经的来潮和白带的分泌,少女对于此往往茫茫然,一时不知所措,由此易患青春期阴道炎。因此,应注意经期卫生,正确使用消毒后的卫生纸巾,内裤要在日光下照晒,借以紫外线消毒;经常洗澡;睡前用温水清洗外阴,洗盆专用;大便后,手纸应由前向后擦,小便后用卫生纸擦干净。

  其二,防止罹患时装性阴道炎

  青春少女随着审美观念的增强,追求体形美,故各种体形裤倍受青睐。此类裤子裤裆瘦短,布质厚,弹性不佳,透气不良,这就使得前有尿道口、后有肛门的阴道倍受窘迫,阴道的分泌物不得排泄,会阴部处于温热、潮湿的状态,各种致病菌在此环境下最容易生长、繁殖,容易罹患时装性阴道炎。因此要少穿或不穿体形裤,合理着装,尽量选用合体、布料弹性好、透气良的时装,以防后患无穷。

  其三,合理应用抗生素。

  少数少女长期大剂量应用抗生素(广谱)和激素治疗某些疾病,导致体内菌群失调而患霉菌性阴道炎。因此,少女患炎性疾病,选用广谱抗生素治疗时,请遵医嘱,尽量不与激素合并用药。

  其五,防止性病的间接感染。

  少女在公共浴所洗浴时,应自带浴盆、浴巾,尽量淋浴而不要盆池浴,防止阴道滴虫、淋病菌或其他性病等间接感染,同时亦应掌握相应的性病知识,防止性病。

来源:腾讯校园


主  办: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承  办: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
协  办:北京市妇联、北京日报专刊部、北京电视台科教频道 运行管理: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
技术支持:北京市数字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翠微路4号院颐源居小区3号楼 邮  编:1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