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青春预备役 > 花儿轻轻开 > 
家长经验:巧用公共资源对女儿进行性教育

对女儿的性教育,我还是比较接受现代的教育观念:提前教育、适时教育。在女儿两岁左右刚刚可以说话和我交流的时候,我就主动告诉她:你是在妈妈肚子里长大的,后来妈妈的肚子装不下了,就把你生出来了。然后就跟她讲她在妈妈肚子里时的种种趣事。女儿对她小时候的故事一直乐此不疲。

有一次,她似乎回过味儿来,问我:你是怎么把我生出来的?我指指下面说:从这里生出来的。她皱着眉头说:是不是像拉大便一样啊?我点点头。她捂着鼻子坏笑道:是不是很臭啊!我搂过她说:你是在妈妈肚子里一个又干净又安全的房子里,有专供你出来的门口,与大便不是走一个门口。女儿表现出一副若有所思的样子。

很偶然的一次,爸爸带女儿去科技馆。回来后,女儿高兴地对我说:我知道小宝宝是怎么形成的了,妈妈的一个暖(卵)子和爸爸的一个精子结合在一起,慢慢长大就变成一个小宝宝了。我故作吃惊地夸奖她:学到这么多知识啊!其实爸爸有许多精子,但只有跑得快的那个才能与卵子结合长成宝宝。女儿兴奋地说:我就是跑得最快的那个!我向孩子爸爸了解情况,原来科技馆有一个触摸屏,专门用来讲解生命的形成过程。小丫头一个人在哪儿研究了半天。

科技馆是专门面向小朋友的,有各方面专家参与其中。我相信他们对于孩子不同阶段的教育方式和内容很有发言权。所以后来又亲自带女儿去过两次,对我倒是有所启发,但女儿明显对此已经不感兴趣了,可能她认为自己很明白了。

我想科技馆的科学讲解更多的是以触摸屏、游戏等方式来进行的,还不立体,便特意带女儿跑到南城的自然博物馆,自然博物馆里有一个人体标本馆,配有图解。女儿学得很专注,让我把每个图解都念了一遍。我发现其实女儿对人体的每个系统都感兴趣,在她眼里让我们担心的那个系统不过只是人体的一部分而已。

我的体会是,对于女儿的性教育工作,家庭教育是一方面,如何利用公共教育资源也很重要。因为碰到有些自己掌握不好深浅的问题,带着她去看一些专为儿童办的展览是很好的办法,在现场照本宣科就可以了。比如当前我就遇到一个暂时的难题:最近女儿问我卫生巾是干什么用的?这个问题连带性很高,面对一个5岁多孩子应该如何去解释,我还在考虑中,也许我需要上网查查,查查哪儿的展览可以帮我解决一下。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主  办: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承  办: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
协  办:北京市妇联、北京日报专刊部、北京电视台科教频道 运行管理: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
技术支持:北京市数字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翠微路4号院颐源居小区3号楼 邮  编:1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