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青春预备役 > 男子汉训练营 > 
遗精是男孩子青春期的正常生理现象

  遗精并不是男孩子胡思乱想就能想出来的。到了青春期,他不想,也会发生,没到青春期,不管他怎么想,也是不会发生的;也就是说,遗精是自发的不随意地反射活动,它不是人的意识所能控制的。

  请家长们不但不要对你的孩子横加指责,而且还要让孩子们了解:人的一生要经历生长、发育、成熟、衰老的各个身体变化时期,而第一次遗精,就是青春期性成熟的信号。男孩到了10岁左右,就开始迈进人生一个重要的阶段──青春发育期,进入这个青春发育期后,一般在3-15岁左右,时常在无性意识的情况下自发的射精,就叫遗精。遗精常常发生在晚上做梦的时候,所以也称为“梦遗”。

为什么会发生遗精呢?这是因为男孩子随着青春发育的启动,下丘脑开始活动,分泌出一系列多肽释放激素作用于脑垂体,脑垂体虽然小如豌豆,只有0.6克重,但是它在接到下丘脑的有关指令后便立即行动、分泌多种激素,其中的促性腺激素,可促进男子睾丸成熟,生成精子和分泌雄性激素。这时,睾丸产生精子,前列腺、精囊腺等分泌精浆,两者组成精液,精液达到一定量后,体内已无处可容,于是就以遗精的方式排出体外,即所谓“满则溢”的缘故。遗精的频率可多可少,常与人的身体素质有关,一般都在正常范围之内。

  遗精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解除体内积累的性紧张,造成一种生理上的平衡。少年可能只是在梦中因某种事情感到紧张,如比赛、考试等而发生遗精。当然,青春期的男孩子虽然性生理已成熟,但性心理并不成熟。这时男孩子往往为首次遗精而感到惊恐和疑虑,因此在尊重他们生理发育的事实之时,也要注意向他们宣讲科学的性知识,使他们能懂得身体的这一重要变化。同时,也要注意指导他们培养健康的性心理和性道德。培养对生活的广泛兴趣和爱好,不要沉溺于色情梦幻和刺激,防止走上邪路。

再者,家长要教育孩子注意生理卫生。男孩子不宜穿过紧的裤子,因为睾丸对温度极为敏感,经常穿紧身裤可使阴囊皮肤增厚,睾丸升高达腹股沟外环部位,从而导致睾丸温度高于正常温度,影响睾丸中精子的发育。此外,裤子过紧增加对阴茎头的摩擦,容易引起性冲动。男孩还要注意保持外生殖器的清洁,经常翻转包皮,清洗其中污垢,以防炎症的发生。

来源:39健康网


主  办: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承  办: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
协  办:北京市妇联、北京日报专刊部、北京电视台科教频道 运行管理: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
技术支持:北京市数字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翠微路4号院颐源居小区3号楼 邮  编:1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