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青春预备役 > 罗大夫信箱 > 
青春期毛发增多与激素相关
        莉莉说,她已经18岁,因长着又黑又粗的胡子,不敢和人面对面交谈;四肢的毛发也比别的女孩多,以至夏天不敢穿裙子。她时常感到自卑、困窘。
  青春女孩,美唇上长着胡子,四肢黑乎乎的,确是件烦心的事儿,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人体所有毛发的生长情况,都与激素相关。
  男性毛发比女性粗重,还长有胡须,是因为男性体内以雄性激素为主,女性体内以雌性激素为主。
  女性体内的雄性激素由肾上腺、卵巢“制造”,数量虽少,但作用却很大。
  由于青春期女孩性腺刚发育成熟,功能特别活跃而又不太稳定,雄激素的制造量就容易“越轨”。
  女孩雄性激素量略微增多,体征表现就很明显,随即引起毛发生长的变化。
皮肤内毛发生长“基地”称为毛囊。
  如果毛囊对性激素敏感,毛发便长得快,长得粗,颜色深。
  如毛囊对性激素敏感度偏低,毛发生长速度便可能较慢,也长得细,颜色浅。
  但是毛发,包括胡须生长,并不仅仅与激素水平有关,它还受遗传等多种因素影响。
  不同种族、不同家族毛发差别颇大,如白种人毛发比黄种人多而长。
  同一家族,甚至同一家庭中,同一性别成员也存在着个体差异,这些均属正常。
  因此,青春发育期女孩,只要月经正常,乳房发育良好,自觉健康,身上汗毛略长一些,或者浓密一点,并非异常现象,医学上把它称为“特发性多毛症”。
  它除了对容颜有一定影响外,对身体并无重大妨碍,因此不必困窘。
 但应特别注意的是,女孩身体的某些部位,如上唇长出与男人一样的胡须,胸前长出又粗又黑的护心毛,阴毛多而呈正三角形,可能就是“症状性多毛症”了。
  此症虽比较少见,但要引起足够重视。
  它极可能因为某些疾病如卵巢、肾上腺、脑垂体的肿瘤病变导致雄性激素分泌增多,或者雌、雄激素的比例失调。
主  办: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承  办: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
协  办:北京市妇联、北京日报专刊部、北京电视台科教频道 运行管理: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
技术支持:北京市数字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翠微路4号院颐源居小区3号楼 邮  编:1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