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青春预备役 > 罗大夫信箱 > 
发育提前有别于性早熟

                                                                                                                                          作者:wei    生殖健康来源:internet
    青春期发育的特征是什么?青春期发育提前等同于性早熟吗?
    专家指出:“青春期发育提前是相对于群体而言的一种倾向,它是一个平均值,只能说明在同一个地区不同时间段内变化的现象;而性早熟是就个体而言的。一般来说,性早熟不认为是正常的,多数是一种病理性情况;但也有少数人可能是属于可逆的,比如宝宝舔舐妈妈的脸而吸收的激素,这种情况一般可以去除。青春期发育提前和性早熟之间有一个度的界限和衡量标准,当青春期发育提前到一定程度时,就有可能变成性早熟,而性早熟通常是有诊断标准的,并需要进行专业治疗。”
    就个体而言的性早熟对女孩来说究竟可能带来怎样的生理变化呢?
    “这一般表现为月经提前、发育提早,并且性早熟可能会影响到孩子的身高,以致最后身材矮小。虽然在短期之内,比如同样是6岁,性早熟的孩子可能会比正常发育的同龄孩子高,但这往往是一种暂时现象,当到18岁时,性早熟的孩子可能就没有同龄人高了。”
    另外,“性发育和心理发育是两码事,性早熟儿童在这两方面的发育是不平衡的,她们虽然性发育提前了,但在心理上却达不到相应的成熟。因而,性早熟的儿童除了在生理上有一些损害之外,有很大一方面是来自心理上的伤害。”
二者多数会不平衡,进而引发一些青春期心理问题,比如“情绪不稳定、心情不愉快、记忆力减退、学习能力降低等”。
    正确对待青春期发育提前
    针对青春期发育提前的现象,家长给孩子选择食品时,要尽量选择一些天然的、有质量保证的食品。孩子应尽量少吃快餐,比如肯德基、麦当劳。同时也指出,“孩子如果经常饮用饮料,也有可能促使青春期发育提前。另外,两岁以上的儿童就不要再喝奶粉了,而应当改喝鲜奶。”
    最主要的是老师和家长要正视这一现象,对于青春期的孩子,家长应该特别注意观察孩子的发育情况,及时给孩子一些教育和帮助,从而引导孩子正确认识这种现象,以减轻孩子的心理负担。小学生应该多学一些简单的人体生理发育知识。
    专家提醒说:“我们应当预防性早熟。对女孩来说,尤其要注意肥胖症的发生,因为女孩肥胖更容易出现性早熟;相反,肥胖的男孩可能引起性发育偏晚。”
    预防性早熟最直接的办法,就是避免接触和摄入能够引起该结果的物质。“在饮食上,我们应该吃天然的、绿色的食品,而不去吃那些少见的、功效奇特的东西。同时,一定不要随便吃不必要的营养品和保健品。”崔红说。
    特别提醒:“如果家长一旦发现孩子有性早熟的倾向或可能,就应该及时带孩子到医院找内分泌科的专科医生看病,绝不能由家长自己来判断和决定。更进一步说,一个非专业的医师不能够对性早熟的儿童做出诊断。如果儿童不是性早熟而被误诊,接下来使用的药物和治疗往往会不同于治疗一般疾病,它会对儿童的性发育和心理发育都产生很大影响;相反,如果儿童是性早熟而没有被诊断出来并做相应的治疗,这必将会耽误终身,因为通常错过时机再治疗就达不到应有的效果了。”

主  办: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承  办: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
协  办:北京市妇联、北京日报专刊部、北京电视台科教频道 运行管理: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
技术支持:北京市数字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翠微路4号院颐源居小区3号楼 邮  编:1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