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青春预备役 > 罗大夫信箱 > 
青春期的情绪管理

青春期是一个人生理、心理发育的关键阶段,是长身体、长知识、长本领和人格形成的主要时期。这个时期的青少年情感丰富,易动感情、渴望理解、好交朋友,需要老师和家长引导树立正确的成长观、人生观和友谊观,正确认识和处理个人与他人的关系。通过沟通交流、彼此了解,达到理解和相互体谅、相互支持的目的,这对于调适情绪会很有帮助。

  一个人应尽量排除和疏解不愉快的消极情绪,保持愉快的积极情绪。心理学情绪测验证实:愉快、平稳的情绪,可使大脑处于最佳活动状态;往往使精神振奋、干劲倍增、思维敏捷、效率提高;反之,当一个人情绪糟糕的时候,常常没精打采,思路堵塞,效率下降。怎样才能较好的进行情绪调适、经常保持积极而愉快的情绪呢?现教同学们运用一些心理学的知识和方法,来管理好自己的情绪。

  一、以理解、接纳、积极的心态待人,不自寻烦恼,知道自己可以做情绪的主人,树立积极向上的志向,培养宽容的情怀。
  情绪活动与自身修养关系密切。在生活中,常常可以看到,面对同样的环境和困难,不同的同学在情绪的反应上有很大的差异,目标远大、积极向上和宽广胸怀的同学,就能做到不以他人的喜怒刺激来决定自己的情绪,不会因为区区小事而忧心忡忡。当挫折与不幸降临时,也能经受得住挫折,不会沉溺于消极的情绪之中。还有些同学心胸狭窄,经常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烦恼、怨恨、懊悔、郁闷、忧虑,他们大多是不能正确认识和管理自己的情绪,经常受消极情绪的折磨。

     二、热爱生活,保持乐观态度
   
 只要对现实生活的意义有着正确认识,就会热爱生活,善于从日常生活,从身边小事去寻找快乐,从消极的事情中也能找到积极的意义和价值。从学习和生活中发掘乐趣,读书、写字、唱歌、绘画、体育活动都会使人开心,充满乐观态度。

  三、拓展兴趣爱好,丰富课外活动
  广泛的兴趣爱好和合理的业余活动是情绪调适的润滑剂,既有利于人的全面发展,又可以减少神经系统的紧张,使消极的不良情绪失去得以滋生的内部条件。当消极的不良情绪产生时,可以通过广泛的兴趣,有意识地转移注意力,去缓解紧张、焦虑等消极不良的情绪,不至于沉溺在这些消极不良的情绪中不能自拔。丰富的课外活动,能够培养多方面的兴趣爱好,增加生活的情趣,保持积极而良好的情绪状态。

  四、学会从积极的一面观察事物
  平时我们看问题要学会从正面观察事物,培养积极的情绪体验。比如你坐车到十字路口刚好遇上红灯,从消极负面的角度理解,你会说:真倒霉,怎么刚好到我就亮红灯!而从积极正面的角度去解释,你就会说:真好,下次绿灯亮时,第一个过去的就是我!一个同学期中考试数学考差了,从消极的角度看,他会说:我真笨,那么多题没做好!同样他也可以积极地认为:这次没考好,暴露出了我学习中存在的问题,我可以有目的地解决我学习上的困难。

  五、合理宣泄,适时疏导
  管理情绪不是一味地压抑自己的情绪,做忍者,而要使情绪获得适当的疏通机会。如果心理上的冲突引起情绪变化,长期压抑在心中,就可能影响神经系统的功能而引起心身疾病。

  倾诉是一种良好的情绪疏通渠道。当遇到烦恼和不顺心的事之后,不能忧郁压抑,把心事深埋心底,而应把这些烦恼向父母、老师、好朋友倾诉,寻找积极开解的渠道和方法。生活中的烦恼是常事,把所有的烦恼都闷在心里,只会令人抑郁苦闷,有害身心健康。如果把内心的烦恼向知心、可信的人倾诉,并积极改善自己的认识和观念,心情会顿感舒畅,心理也容易平衡。

  六、学会积极的心理暗示
  自我心理暗示是靠思想、语词,对自己施加影响以达到减压放松,提增积极情绪体验能力,从而起到心理预防和心理疗愈作用而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方法。通过自我暗示,可以调理自己的心境、情感、爱好、意志乃至工作能力,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比如,面临紧张的考场,反复告诫自己放松、沉着;在每天早起时,给自己一些开心、快乐、自信、成功的心理暗示,默念我内心充满喜悦,并与人分享我的喜悦我是一个快乐、自信、成功的人!我是自尊自爱,胸怀宽广的人!”等等,都将对拥有一天的好情绪产生积极影响。而在遭遇挫折时,也要学会看到挫折的正面价值和带给我们的成长资源,并进行持续的积极暗示。在进行自我暗示的时候,要给自己设立一个积极形象,如:心胸宽广,正直善良,才华横溢,勇敢自信。

来源:心境阳光网


主  办: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承  办: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
协  办:北京市妇联、北京日报专刊部、北京电视台科教频道 运行管理: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
技术支持:北京市数字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翠微路4号院颐源居小区3号楼 邮  编:1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