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青春预备役 > 罗大夫信箱 > 
考试中突然出现记忆堵塞怎么办?

在几种常见的考场病中紧随突然慌乱的是记忆堵塞。很多人几乎都能够回忆起自己在以往考试中曾经发生过的记忆堵塞。引起记忆堵塞产生的最基本原因是对考试准备不足。因此,治疗记忆堵塞的最好办法也是预防。为了减少记忆堵塞产生的可能性,考生在考试前就要进行充分地、有规律地复习。考生在考试过程中突然发生了记忆堵塞现象,可以尝试一下下面的几种方法。

1.保持镇静。

在非常紧张的环境里,记忆堵塞似乎更严重,更容易发生。这时,考生一定要保持镇静,并注意调节自己的呼吸率。先慢吸气,当对自己说放松时缓缓呼气,在完成缓慢呼吸时,考生再考虑自己正在努力回忆的问题,如果仍不能回想起来,就暂时放下这道题,开始做别的题,过段时间再回过头来做这道题。

2.运用联想。

克服记忆堵塞的另一个办法是联想。在考场上发生记忆堵塞时,考生不妨回忆一下老师在讲课时的情景或自己的复习笔记,并努力回忆与发生记忆堵塞问题有关的论据和概念,把回忆起的内容迅速记下来,然后,看自己能否从中挑出一些有用的材料或线索。如果考生费尽心机,结果仍没能从中找出任何联系,那么,考生就要试着把自己想象成出考试题的主考人,在自己的大脑中(即想象)试题和答案;交替地,再把自己想象成班里最聪明的学生,并把自己的手看做是这位聪明学生的手,即使仅仅写出几个似乎与答题没多大关系的字,考生也要仔细分析并捕捉其中是否能为自己正在发生记忆堵塞的问题提供一些线索或启发。

3.利用其他试题。

克服记忆堵塞的最后一个办法是利用试卷上的其他试题。在标准化考试中,可能会要求考生做大量试题,后面的试题也许会给考生提供某些线索,所以考生不能轻易放过有心的搜索。当然,需要提醒的是,考生在头脑中要始终记住发生记忆堵塞的试题,如果在后面恰巧遇到了一个与之相关或有些联系的,就要仔细看其中是否有哪些东西能够给自己提供线索或启发。

来源:阳关心语


主  办: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承  办: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
协  办:北京市妇联、北京日报专刊部、北京电视台科教频道 运行管理: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
技术支持:北京市数字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翠微路4号院颐源居小区3号楼 邮  编:1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