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书意坊 > 书海同渡 > 
读《城南旧事》有感

清华附小 六(4)闫晓丽


  这学期,我读了《城南旧事》这本书,它是描写了在旧社会里一个家庭的生活,故事情节令人感动,书中的插图非常形象,读完这本书后我对小英子的印象非常深刻。
  英子是从外地搬到北京的,她认识的第一个小朋友是妞儿,她和英子都是五、六岁的小女孩,妞儿是她爸爸捡来的,艰苦的日子,英子的生活比妞儿过得好,她们俩经常在一起玩,妞儿挨打时,英子非常气恼;当英子有好吃的时,就分给妞儿;当妞想找她亲妈时,英子就说:“我帮你找。”她们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我觉得英子是一个勇敢、直率又有同情心的小女孩,她每天都想着妞儿,并帮助她,我非常喜欢英子。在我们的生活中也有一些需要帮助的人,有一次,我和妈妈逛街,有一个可怜的老奶奶在乞讨,我拿了一元钱给了她,她连忙说谢谢,我想:老奶奶可以买个馒头,就不会饿了,我们放心地走了。
  读了这本书,我最受感动的就是英子做的这件事,她这么小的年纪,就能想着别人,把别人的困难放在心上,我和同学也经常互相关心、互相帮助,有时同学生病了,没来上学,他们晚上就打电话向我问作业,我都耐心地告诉他们,有时我忘记作业也打电话问别人,他们也耐心地告诉我,我们在学习上互相帮助,读了这本书后,我更要向英子学习,学习她心中装着别人,帮助有困难的人,学习她的同情心,同情弱者,学习她的耐心、细心、热心,这本书让我懂得了许多做人的道理。


主  办: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承  办: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
协  办:北京市妇联、北京日报专刊部、北京电视台科教频道 运行管理: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
技术支持:北京市数字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翠微路4号院颐源居小区3号楼 邮  编:1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