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书意坊 > 书海同渡 > 
读《城南旧事》有感

清华附小 赵婧妍

  《城南旧事》是一个凄凉的故事,虽然影片从头到尾都是笑,但透过笑,看到的却是一种淡淡的忧伤,让人觉得英子的世界是天真单纯的。
  英子童年的记忆是丰富多彩的,丰富中透着的是悲欢离合,丰富中透着的是喜怒哀乐。英子和别的小孩都不一样,所以她和被人们认为是疯子的秀贞结下了友情,三天两头的往惠安馆里钻。她和小偷许下承诺,而且认真地听着小偷讲的故事。她爱着自己的奶妈,望着她离去,英子伤心难过。……在《城南旧事》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冬阳  童年  骆驼队》,讲的是:骆驼队来了,拉骆驼的人在卸煤。我看骆驼们吃草料的样子:丑的脸,长的牙,安静的态度,上牙和下牙磨来磨去,鼻孔里冒热气,白沫子沾在胡须上。我看呆了,也学着它们的样子。想起学骆驼的事,童年就回来了。
  淘气的小猫娜娜,可爱的小狗丢丢,美味的生日蛋糕,妈妈做的可口的饭菜,……童年带给我们许许多多非常美好的回忆,每一件事都像一颗颗珍珠藏在我的心里。
  记得有一次,军训过后,我们班同学都不服气那个领导教官:“我们每一个人都努力做了,为什么不让我们休息?为什么五班没做好就可以休息?不公平!抗议!”虽然教官比我们年龄大,但毕竟是人多力量大呀!教官终于拗不过我们了,只好和我们比赛长跑。教官的领导对我们说:“要是张教官比不过我们,就打他。”当时我们都太天真了,以为士兵和普通人一样,不就是早点起床,多打几套军体拳吗。于是,我们的心就放松了下来,一个个跃跃欲试,准备和教官比试比试。实际上士兵天天早上早起跑圈,肯定跑得快。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一个学期了,但是现在想起来仍然记忆犹新,就像昨天刚发生的一样,是多么有趣呀!
  美好的童年一去不复返,往事就显得尤其珍贵。真希望能永远的留住那段甜蜜的时光,就像林海音说的“让实际的童年过去,心灵的童年留下来”。


主  办: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承  办: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
协  办:北京市妇联、北京日报专刊部、北京电视台科教频道 运行管理: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
技术支持:北京市数字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翠微路4号院颐源居小区3号楼 邮  编:1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