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书意坊 > 书海同渡 > 
回忆童年

清华附小  张泽国


  童年,再我的记忆中,童年不过是两三岁时的事情,但是不论开心的、伤心的还是愤怒的,我却怎么也忘不掉。而今天我看了《城南旧事》后,却对童年有了新的认识。
  从一开始的时候,小英子去模仿骆驼队中的骆驼吃草的样子,也许不止我会笑,任何人看了也许都会笑,,但是想一想自己,也许自己在童年中也有过不切实际的去模仿一些事物。从这里开始,英子的童年就这样栩栩如生的展现在我们眼前。
  英子生长在一个民国时期的老北京,那时的北京,也许并不想现在这样发达,但是那时的孩子们的童年却是那样的天真、活泼。但是长大后,却会发现那是的童年是那样的珍贵。在英子的童年里,所有的事物似乎都是曲折的,在那个年代,小偷、好人坏人那里都有,而英子却说人太多了,我分不清,就像我分不清海跟天——你分得清吗?这里,却又显示了英子童年的天真无邪。
  而在想到我自己的童年,回想起来,依然像昨天发生的事一样亲切,我是一个武汉人,回想小时候,在武汉的雨季,只要一下雨,我就缠着妈妈让我到楼下玩,哎,你说这下着雨,我上哪玩去呀?呵呵,告诉你,我到楼下,找一根比较长、比较硬的木棍来,再跑到一个有泥沙的地方,用木棍一下一下地痛着,很认真,直到捅出一个洞来,再用木棍挖,直到这个洞充满雨水,等这个洞充满水后,再来回地搅和,想和稀泥一样,现在回想起来不免有些幼稚了,但是这种童年的幼稚,却永存在我心间。
  童年,应该是人生中最快乐的时候,同样也是最好玩的时候,也是人生中最宝贵的时候。所以,大家往什么也不能忘掉这宝贵的童年。


主  办: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承  办: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
协  办:北京市妇联、北京日报专刊部、北京电视台科教频道 运行管理: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
技术支持:北京市数字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翠微路4号院颐源居小区3号楼 邮  编:1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