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万平专题 > 随笔4 > 
随笔4——平凡人生 神圣使命

  教师是一个几乎没有自我的职业,因为他面对的是孩子。

  有一个笑话是这样的:一个一年级小咪咪很崇拜他的老师,回到家里把老师的话总挂在嘴边,在他心里,老师就是一切,没有人可以比的!一次,小咪咪来上卫生间,忽然见到了他的班主任,一下子愣在那里,老师见了,就问:“你怎么了?”小咪咪怔了一怔,疑惑地问道:“老师,你也要上厕所?!”

  在不少小咪咪心里,老师不光不上厕所,可能还不吃饭不喝水呢……

  所以说,当老师是要很小心的!因为--对于教师而言,只要是在孩子中间,天职就会压倒一切,自我可能就是一种奢侈了。甚至,可以这样说,一个教师,假如他没有沉浸在自己的“职业中”,以一种“打工谋生”的心态来对付八小时的“班”,那么,这个八小时对于他以及他的学生将是个悲剧,甚至只能是个悲剧。

  因为心不在焉!

  心不在焉,其实是一种难熬的滋味,而用这种滋味来“干活”,日复一日,就几乎无异于接受一种惩罚了,是一种劳役,无止无休。

  教育,是一个必得用心才能“上道”的活儿。所谓用“心”,还不是那种“别有所图的用心”,只能是一颗诚恳的,单纯的,甚至是甘于单向的“爱心”……

  其实,每一个孩子都是天使,只是因为翅膀受伤了才跌落人间,只要有人能够将他们的翅膀修补好,他们就能再次飞起来……

  教师,实际上就是上天派来专门修补翅膀的人,他们以时间为针,以爱心为线,以智慧为眼来发现每一副翅膀断裂的伤处……于是,从他们的手中,无数的天使再次振翅重返天庭……

  不知道这个故事有多少依据,但是很动听,让我有所感触。今天,一个淘气的孩子,本来10分钟都坐不住的,但是在看到我注视的目光后,真的好像懂了我的叮咛,竟然坚持住了,不但跟上了课堂,而且两节课没有“走神”!中午,他用快乐的眼神告诉我他的努力,我会心了,于是,便牵住了他的手,我们一路从饭厅走回教室,一句一句地聊聊天……孩子一下子就很满足了!

  这样的小小努力,这样的小小片段,这样的小小快乐时时陪伴着我们。每一天,孩子就会有一点小小的成长!当然,也有不少让人起急的咪咪犯糊涂时候……哎,谁让他是孩子呢?他在大长,你,必须等待……

  燃灯静思,让人沉静。我们需要用这样的文字来拨一拨心灯,让它灵明独耀……


主  办: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承  办: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
协  办:北京市妇联、北京日报专刊部、北京电视台科教频道 运行管理: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
技术支持:北京市数字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翠微路4号院颐源居小区3号楼 邮  编:1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