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专家讲堂 > 杨忠健 > 专栏文章 > 
家教周刊(五十七)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  杨忠健


  编者按:
  成功地教育孩子,是许多家长梦寐以求的事情。随着社会的发展,独生子女孩子增多,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工作中、生活中压力和挫折似乎不小,家长都有着自己的烦恼和心结。成熟的家长,会面对现实,用科学的知识和方法武装自己,明智地解决家庭教育中的问题,帮助孩子健康成长。本家教周刊系列(2008年2月——2010年2月)由北京家庭教育研究会理事、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杨忠健编写供稿,每周一次。本周刊可读性强,提供家庭教育的科学知识和有效方法,帮助家长解读家庭教育,感悟丰富人生,从容解决家庭教育中遇到的问题,并供家庭教育研究者参考。
  第57周:3月25日-3月31日
  本周日子
  3月26日:贝多芬逝世(1770年-182年7)。
  3月27日:世界戏剧日。
  3月28日: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1959年)。
  3月31日: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1996年)。安全教育日是为了推动中小学安全教育工作,降低各类伤亡事故的发生率,做好中小学生安全保护工作。

  帮助孩子缓解紧张情绪
  情绪和情感是人类一种较为复杂的心理过程。情绪是人的反映客观事物和主体需要的关系。情感是在情绪的基础上形成发展起来的,情感伴随需要和认识而产生,由低级向高级逐步发展,例如人的道德感、理智感、美感等都属于高级的情感。我们要使孩子成为一个优秀的人,就要培养孩子健康的情绪,并引导孩子的情绪向高级的情感发展。现在有个时髦词叫做“情商”,但许多人对其理解有偏颇,有人认为其与智商无关,有人甚至认为其与智商成反比,有人认为情商就是八面玲珑。这些理解都不对。情商是正式名字是情绪智力商数,既然情绪智力是智力的一种,能和智力商数无关或成反比吗?《比较教育研究》2007年6期有文:成绩高的学生一般情商也高。情商也与八面玲珑无涉,而是与责任心、坚持性及适度自信等相联系。
人的情绪是其健康的体温表,良好情绪有助于抗病保健。最影响健康的8种情绪如下:
   ——有利于健康的4种:坠入爱河;开怀大笑;痛哭流涕;感激涕零。
   ——损害健康的4种:大吵一顿;承受压力;忍气吞声;闷闷不乐。
  人类感觉中的痛痒和情绪中的焦虑、恐惧都是报警器,是对可能存在的险情的提醒,从而令个人能够及时采取应对措施以避免损失。如果过于敏感则可能误报,徒增痛苦或烦恼;但是,如果这种报警机制一旦失效,后果将不堪设想。
  近年来大陆家庭教育似有一个新的趋势,就是对孩子的纪律约束荡然无存。有的家长以儿童应该快乐为原则来说话,孩子喜欢什么,服从与否,父母绝对不得干涉。而对于这个新原则,从来就没有履行后孩子成功的实例。对不可能的事情强而为之,则孩子的情感之漫无节制和行为之激烈无理必不可免。快乐和幸福还是有所不同的,心理学者肖峰曾说:快乐是在别人田里捡拾麦穗,幸福是在自己的沃野上挥舞镰刀。快乐是短暂的雷,一闪即逝;幸福是不息的风,布满四季。
  未成年的孩子常常会遇到紧张、冲突及困惑的情况,更为严重的是他们往往无法顺利、正确地找到自行调节的方法。这个阶段孩子生理的发展使神经、体液调节系统兴奋性增强,加上认识能力和自我控制能力不足,因而常常表现为对事物的过度反应,即产生冲动性。有的孩子由于敏感性的提高与自我意识的发展及认识能力的提高,很容易因为一点小事或一句话而心灵上受到伤害。有的孩子的情感易受刺激且敏感性强而导致情感的紧张性,中学学习比小学压力大得多,这使他们的情绪经常处于紧张状态,也会产生不安和自卑等情绪。国外医学界据说有一种这样的极端说法:爱生气的年轻人一般不会成为爱生气的老年人,倒不是他们会改邪归正,而是没有了这种机会——爱生气的人要比一般人得心脏病的概率高出好几倍,寿命就到不了老年。所以从健康角度说,也不能老爱生气。
家长不仅需要让孩子具备上学的学术技能,同时也需要让他们在情绪上做好准备。家长如何帮助孩子缓解紧张情绪呢?
   ——家长应善于观察孩子的情绪变化,善于利用感情去打动孩子的心。多关心体贴孩子,使他感到家庭的温暖。父母充满感情的教育,是对孩子的安慰。有的孩子爱为小事生气,是生活中缺乏大事。如果抓紧时间干些有意义有兴趣的大事,就没时间生气了。
  ——家庭应创造欢乐的气氛。夫妻之间的紧张关系或感情的疏远,必然影响孩子的心理。当孩子出现紧张情绪时,家长勿以严厉的态度讲道理,最好以有趣的玩笑或讲幽默的故事,缓和孩子的紧张情绪。从根本上说,必须纠正家庭错位的结构,即以孩子为中心。重要的是融洽夫妻关系,这才是最好的教育方法。
  ——让孩子拥有自己的时间和空间。休息日节假日本来可以给予孩子玩的时间,但如果家长望子成龙心切,课余时间学琴、学画、学外语等大量地占据孩子的休息时间,常常使孩子感到压力大,精神紧张。为此,家长应保证孩子有充足的时间和空间独自发展自己的爱好,家长不要过多地干预。
  ——鼓励孩子表达出自己的愤怒。一个孩子内心潜在的愤怒,应设法化解,否则造成他的压力。家长应耐心地鼓励孩子说出生气的原因,并使他感到你在关心他,爱护他。
   ——参加体育锻炼,接受音乐熏陶。家长鼓励孩子参加体育、音乐活动,有利于减轻心理压力,不仅消除了紧张的焦躁情绪,还锻炼了在遇到突发事件时保持镇静的能力,对缓解孩子的紧张情绪有一定的帮助。
  ——提供安静的休息环境。清洁干净、有条不紊的安静房间,对孩子学习活动十分有益。但要注意避免孩子在睡前看恐怖电视节目及听使人紧张的故事,这些都会导致孩子产生紧张的情绪。
  ——身先士卒。同样重要的是,需要对家长进行必要的培训,家长只有清晰了解自己在情绪控制上的优势和劣势,才有可能帮助孩子发展情绪控制能力。
  要注意的是,孩子具有消极情绪不一定是一件坏事,它是一种自然发生的、不可压抑的情绪。科学认为,情绪都有其功能。紧张、恐惧、悲哀、愤怒都有其作用,但却被冠以不好的名声,实际上它们的存在都是有原因的。家长启发孩子做一些具有挑战性的事情,往往就能找到更好的应对消极情绪的方法。丹尼尔•贝尔说:“享乐主义以快乐为生活方式。它的意识形态原理就是把冲动追求当成了行为规范。”庸俗心理学的说法就是“一切为了快乐,快乐最重要”。对这些快乐就是一切的享乐主义谬论,希望家长朋友们在家庭教育中给予坚决抵制,不要上这种谬论的当。

 


主  办: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承  办: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
协  办:北京市妇联、北京日报专刊部、北京电视台科教频道 运行管理: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
技术支持:北京市数字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翠微路4号院颐源居小区3号楼 邮  编:1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