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专家讲堂 > 杨忠健 > 专栏文章 > 
家教周刊(八十六)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  杨忠健

   编者按:

      成功地教育孩子,是许多家长梦寐以求的事情。随着社会的发展,独生子女孩子增多,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工作中、生活中压力和挫折似乎不小,家长都有着自己的烦恼和心结。成熟的家长,会面对现实,用科学的知识和方法武装自己,明智地解决家庭教育中的问题,帮助孩子健康成长。本家教周刊系列(20082月——20102月)由北京家庭教育研究会理事、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杨忠健编写供稿,每周一次。本周刊可读性强,提供家庭教育的科学知识和有效方法,帮助家长解读家庭教育,感悟丰富人生,从容解决家庭教育中遇到的问题,并供家庭教育研究者参考。

86周:1014-10月20

本周日子

1014:世界标准日;世界减灾日。

1015:世界农村妇女日、国际盲人节(1984年)。

1016:世界粮食日(1981年)。提高公众对于世界粮食问题的认识,共同与饥饿、营养不良和贫穷作斗争。

1017:世界消除贫困日。

1018:世界传统医药日。

1019:鲁迅逝世(1881-1936年)。

1020:世界厨师日、世界骨质疏松日。

 

期望与奋斗

 

《北京青年报》曾有一篇文章:“大一女生留下电脑遗书”。大一女生小爽在家里的电脑中打下如下文字:“我早就不想活了,一个想死的人还有什么可在乎的。说我不务正业?对了,我就是想在死前好好享受享受。上课?还考试?下辈子再说吧!”就这样,小爽没有和她的母亲告别,离家出走了。前一年,小爽高考,只差几分没有考上清华大学,第二年小爽再次高考,又没有如愿上清华,她上了另一所大学,因此一直很不开心。上个星期,小爽没有参加期末考试。母亲向她转述了老师的话,说是大学不参加考试是不能重考的。于是小爽就走了。

在这一事例中,有两个问题值得探讨。

第一,对学习应抱怎样的期望?父母对孩子的适当期望,对孩子学习具有激励作用。学生对自己有一个适当的期望,也有助于学习成绩的提高。传说塞普路斯国王非常喜欢一尊大理石少女雕像,觉得她就是活人,并爱上了她。国王天天这样向往着、期盼着。忽然有一天,雕像真的变成一个美丽的少女,并嫁给了国王。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个道理,真挚和热情的期望是强大的力量。

    然而,有时家长过高的期望会变成孩子的负担。请看一个中学生的独白:

    “从小我便是乖巧懂事的女儿,去年,靠着小学坚实的学习基础,考上一所区级重点中学。但每学年5000元的学费对于我的家庭来说,着实比较困难。妈妈单位不景气,实行员工大集资,家中的一万多元交上了。东拼西凑,交了第一年的学费。从此,爸妈每月从工资中挤出500元,准备下一年的学费。一年来,爸爸没有吃过荤菜,有时一个馒头、一瓶啤酒就打发了。妈妈为省钱,早饭不吃。我没吃一根冰棍,没添一样文具。中学课程难度加大了,我不敢松一口气,我越努力,爸妈对我越好;在家庭条件十分困难的情况下,爸妈为我买来‘忘不了’,使我的心理压力再次增大,只有更好地学习来报答父母,这真是甜蜜的负担呀!”

    对学习的期望到底高一些还是低一些?都对又都不全。对学习的最高期望和最低要求之间,差距大一些为佳。关键是:只要自己心中的圣火不灭,就有足够空间去创造灿烂的前程。为什么史铁生在轮椅上能写出《我与地坛》?为什么棋圣成熟在北大荒?为什么6平方米屋中的床板上能算出“1+2?为什么没资格参军的售货员为我国摘取首枚奥运金牌?大的心灵空间起了大的作用。“北大清华护城河”,考不上一流大学就自杀,这就是期望的空间太小。

第二,到底谁是成功之母?现在的一股潮流是:家长老师总是错的,要多表扬不批评,别给孩子不及格的分数。有的作家还说:“好孩子是夸出来的。”表扬是教育者经常使用的教育手段,由于是经常拿来便用,很少有人去考虑使用的效果如何。作为教育者应如何使用好表扬这个“武器”呢?

人的一个需要是渴望被肯定。有着强烈自尊心的学生也渴求得到肯定,这是孩子的心理特点所决定的。表扬的作用是让孩子认识到自身的优点和长处,乐于不断保持并发扬下去。当我们知道适时、适度的表扬能激励孩子对其产生积极的效应的同时,也不可忘记,不当的表扬将会引起强烈的负作用。

多表扬的说法还常常包裹在提高学生自信心的表皮下面,对教育者行为起了误导作用。尊重学生不一定意味着对学生多鼓励多表扬,教育者不可轻易用表扬。

    夸大事实的表扬,这种以点代面人为拔高的表扬,会使学生不知所云。重复表扬,会使学生产生厌烦,从而失去表扬的效果。厚此薄彼的表扬,这种表扬常会使受表扬者骄傲自满,看不起别人。这样表扬对大多数学生可能成为一种惩罚。随意地表扬孩子聪明,而不是赞扬他们刻苦努力,那些被称为聪明的孩子往往一遇挫折就彻底灰心丧气,把失败原因归咎于自己不够聪明。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博士罗尔德韦科说:“夸奖孩子的智力,而不是赞扬他们自尊自强的精神容易使他们产生自我失败感。而那些被夸奖为努力和刻苦的孩子当他遇到失败时,会认为是自己努力不够造成的,因而这些孩子克服困难的能力更强。”

湖北大别山深处农家少年洪光明上小学一年级时常受同学欺负,他的父母不识字,家里又穷,借钱上的中学。夏天,哥俩在水田劳动,晚上回到家里,实在太累了,连饭也没有吃,就呼呼地睡着了。学习成绩优秀的哥哥15岁辍学打工,只为了供弟弟上学。200172517岁农家少年洪光明以705分成为省高考理科第一名,815被清华大学录取。

同仁医院心理科洪宝瑟医生说:“作为一个成年人,要对家庭、对社会负有责任,不能因为一些不顺心,就出走,就逃避。人生不可能没有失败,逃避不是办法,必须以一个成年人的心态,认真地面对。”

比尔.盖茨说:“你的学校也许已经不再分优等生和劣等生,但生活却仍在作出类似的区分。在某些学校已经废除了不及格分;只要你想找到正确答案,学校会给你无数次机会。这和现实生活中的任何事情没有一点相似之处。”“这世界并不会在意你的自尊,这世界指望你在自我感觉良好之前先要有所成就。”

研究发现,长远来说,勤奋和自律有回报,可以令人长寿。勤奋有雄心的人比感情用事和散漫的人多活4年。守纪律的人不但比较快乐,也更可能过稳定的生活。他们比较能抗拒酒精、药物和冒险的诱惑,从而保证健康。主持研究的加州大学心理学教授弗里德曼说:“勤奋的人既有稳定的工作,也有稳固的关系。”

最后,不能同意外因决定论,把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功能说得太绝对。无论说“成功是成功之母”也好,“表扬是成功之母”也好,“尊重是成功之母”也好,“赏识是成功之母”也好,至少,奋斗是成功之父。青少年自己要对自己负责。父母和教师只是孩子的支架,他的生活终究要靠自己去创造。


主  办: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承  办: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
协  办:北京市妇联、北京日报专刊部、北京电视台科教频道 运行管理: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
技术支持:北京市数字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翠微路4号院颐源居小区3号楼 邮  编:1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