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专家讲堂 > 杨忠健 > 专栏文章 > 
家教周刊(九十四)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  杨忠健

   编者按:

      成功地教育孩子,是许多家长梦寐以求的事情。随着社会的发展,独生子女孩子增多,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工作中、生活中压力和挫折似乎不小,家长都有着自己的烦恼和心结。成熟的家长,会面对现实,用科学的知识和方法武装自己,明智地解决家庭教育中的问题,帮助孩子健康成长。本家教周刊系列(20082月——20102月)由北京家庭教育研究会理事、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杨忠健编写供稿,每周一次。本周刊可读性强,提供家庭教育的科学知识和有效方法,帮助家长解读家庭教育,感悟丰富人生,从容解决家庭教育中遇到的问题,并供家庭教育研究者参考。

94周:129-12月15

本周日子

129:国际反腐败日、世界足球日。

1210:世界人权日(1948年)、诺贝尔日。联合国大会此日发布的《世界人权宣言》说:“所有的人均生而自由,在尊严及权利方面处于平等地位。”

1211:作家吴敬梓逝世(1754年)。

1212:国际儿童广播日。

1213:南京大屠杀纪念日。

1214:天文学家第谷生日(1546年)。

 

特殊家庭的家庭教育

和谐家庭是孩子健康成长的重要条件。一项针对3000名北京中学生的调查显示,13%的青少年“讨厌父母”,56%的青少年“痛恨父母”。 “法官妈妈”尚秀云到工读学校讲法制课,一个孩子问她,打爹骂娘违法吗?这些数据和案例给为人父母者敲响了警钟。国外许多大规模调查研究表明,在现代社会中,家庭背景对学业成绩个别差异的影响程度比构成教育环境的其他各种因素的影响程度要大得多。(2007314《北京晚报》)

一个14岁少年因抢劫罪被判有期徒刑。他在看守所中染着黄头发,胳膊和额上刺着纹身,表情漠然。他父亲告诉法官:和妻子离异时,3岁孩子由他抚养。他爱孩子,甚至没有再婚,希望孩子将来有出息。但在缺少母爱的家庭中,孩子变得内向消沉,学习成绩下降。父亲教导他,他就逆反顶撞。当他交上与他相同家庭的朋友后,最终走上犯罪道路。(《法官妈妈给父母的90个建议》尚秀云,石油工业出版社2007年)

菲尔普斯从不幸的童年到今天,付出了很多努力。童年时他的很多绰号如“招风耳”来自欺负他的孩子,他傻傻的表情、过高的个子好超长的下巴也招来无数嘲笑。加上他被诊断出患有多动症,每天要服利他林,他成为其他孩子取笑好欺负的对象。他7岁时父母离婚,他在游泳俱乐部逃避家庭的不幸。从14岁开始,每周7天,每天游10英里。出身单亲家庭对他影响很深,不仅让他没有其他孩子那样快乐的童年,而且也使他想通过游泳的成功来证明自己,让妈妈高兴。他共获得14块奥运游泳金牌,是世界上获得奥运金牌最多的人。近年又有他吸食大麻与他道歉的消息。

特殊家庭更要注重家庭教育。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每个孩子生长的重要小环境。家庭可以满足每个家庭成员的不同需求,同时,家庭的每个成员都应该为家庭做贡献。家庭是以婚姻与血缘关系,或者以法律领养关系所构成的一个社会单位。同时,家庭成员还应当有共同的生活。家庭中的情感交流深刻,成员之间的关系密切。婚姻和血缘关系使家庭中具有亲情。

一个家庭虽然只有有限的人口,然而,“清官难断家务事”,“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可见,处理家庭关系与家庭事物也不容易。托尔斯泰说:“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不相同”。父母事业、夫妻离异、单亲、重组、流动人口家庭中人际关系的处理更有讲究。其中有婚姻关系问题(婚内外情感,家庭结构,家庭功能多元化),有亲子关系问题,有代际关系问题,有不能与父亲和母亲在一起生活的问题等。家庭中每个人都很重要,不是父亲或母亲做好了,孩子就一定好。有时孩子的力量非常强,让家长无奈,束手无策。

团市委与中科院调查统计分析表明,父亲或母亲事业的家庭,子女评价的积极亲子关系得分最低;父母有固定工作的家庭,积极亲子关系分最高。这是由于父母就业状况将对家庭经济状况产生直接的影响。

家庭人口增多,处理内部人际关系的复杂程度就成指数上升。心理学家发现:如N为家庭内人数,人际关系数为NN-1/2。两口人,人际关系数为1;三口人,为3;四口人为6;五口人为10

人不仅享受家庭给予的天伦之乐,也要承受苦难,尤其是家人亡故、重病致残、离异重组或失学失业等重大挫折时间发生时,家庭的顶梁柱就需要坚定地承受下来,不能退缩。害怕危险的心理比危险本身可怕得多;而忧虑造成的精神压力,比我们担忧的不幸本身所带来的压力要大得多。

全美父道组织调查显示:虽然只有20%的孩子是住在单亲家庭中,却有70%的少年犯出自单亲家庭。全国60%的强奸犯、72%的少年凶杀犯来自于无父的家庭。90%离家出的孩子和无家可归的孩子来自于无父的家庭。古人说:“子不教,父之过”,现在我们发现有相当数量的家庭中,养育孩子成了母亲的专利,这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并不有利。一些专家建议,父亲每天要拿出半小时的时间参与孩子的活动,哪怕是讲个故事,或陪孩子玩一玩聊一聊也行。这样会让孩子感受到父爱。跟母亲相比,父亲教育孩子,往往只画个大框框,为孩子留下一个比较大的自主空间,在孩子遇到困难时,能迫使孩子去发挥自己的智慧与能力,而不一味指望得到家长的庇护,从而帮助孩子在意志品质上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上得到充分锻炼,能使孩子更坚强、更能干。因此,在夫妻离异家庭,也要设法使父亲与子女有见面的机会。

分工合作,相互配合。一个家庭的所有家长在家庭教育的观念上应该基本一致。如果家长之间意见不一致,要求就不会统一:有人管,有人护,甚至家长之间争吵打骂,在这种情况下,孩子莫衷一是,无法形成正确的是非观念和行为习惯,也就把家长的话当儿戏。有的家长用物质来收买孩子,希望孩子站在自己一边;有的家长在孩子面前揭发其他家长的不端行为,好让孩子憎恨其他家长。如此行为,会造成孩子的困惑、自卑、无所适从,对孩子的成长极为有害。

心理学中有个手表效应,是指一个人如果只有一只表时,可以确切知道现在是几点钟;而当他同时拥有两只显示不同时间的表或更多的表时却反而无法确定准确的时间,因为他将不知道自己该信哪一只表的刻度。

有的中小学生在学校挺懂事,守规矩,然而在家却不听话,没规矩。因为学校的教师虽多,用的都是同一个规矩,在家里却可能几个家长几个规矩。在妈妈那里行得通,可能在爸爸那里行不通;奶奶那里答应了,在妈妈那里可能被拒绝。于是孩子觉得无所适从,干脆就没规矩。有些孩子还会利用矛盾,互相牵制,各个击破,两面三刀。

家长在对孩子教育方面如果有不一致的地方,也属正常。这就需要讨论与磨合,但不必当着孩子的面发生争吵。家长只有在讨论中,才可能诞生好主意。没有摩擦就没有磨合;有了争论才有了高论。然而,家庭的规矩应该是一定的,这个规矩家中人人必须遵守。

另外,有的家长对孩子的要求不能前后一致,有的家长自身言行矛盾,有的家长要求孩子做到的却连自己都做不到,这些都不可能进行成功的家庭教育,会造成孩子许多心理和行为问题。

父亲母亲一般会各有特长,有各自的风格,家长家庭教育观念的统一并不妨碍在家庭教育方面的分工。在其他人都下了投资的地方去投资,你是不会发财的。就是说,如果无特色,那就无优势。比如,祖父母和父母优势不一样,老一代的可能闲暇时间多;年轻一代的可能观念新。又比如,父亲和母亲的优势也不一样,父亲可能文化程度高一些,更有创新性;母亲可能生活经验多一些,更加细致周到。

所以,在家庭教育中,并不要求每个家长行为上完全相同,而应提倡家长之间有分有合,分工合作。

培养祖国建设需要的人才,家长家庭教育的目标应当一致。母亲是大地,父亲是天空,让孩子脚踏沃土,头顶蓝天,健康自信地成长。孩子是鲜活的生命,孩子是盛开的奇迹。我们家长要用坚定的信念和无畏的勇气成全执著的脚步;我们家长将内心深刻的亲情凝聚成光焰,点亮冬天的寂静。教育孩子要用百分之百的态度来对待,但是不要祈求太多的回报。

建立和谐家庭。人际冲突是单位常见的情况,但交往厌烦,却没有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心理学家做过一个有趣的实验,把彼此相悦的被试人员成队关在一间小屋子里。随着相处时间的延长,被试彼此进行交往的时间随之减少。到最后,竟然视而不见,一言不发,屋子里充满着沉寂、肃穆的气氛。

这个实验说明,人的机体作为一个信息加工和综合性的需要系统,不仅需要使自己接受的刺激总量保持最佳水平,也需要保持各种刺激总量的匹配和平衡。人际交往对很多教职员工来说是重要的,但同时,人们对它的需要总是有一定限度的。阿根廷《妇女月刊》认为缺乏沟通常常会造成婚姻危机,提出了避免婚姻危机的忠告:

第一,双方拥有维持婚姻的意愿,在别人面前不批评配偶;第二,多留一些时间给对方;第三,善于倾听对方,同时告诉对方你的问题和苦恼;第四,回忆过去美好,憧憬未来;第五,用一些意想不到的细节给对方带来惊喜,想方设法征服对方的心;最后,永远要开诚布公,但不要以令人不快的方式表达观点。

    孩子交往的方向性、交往的节制性、交往的技巧性是需要家长给予正确指导的。家长告诫孩子的应该是:         

    ——学会尊重。生活在集体中,每个人都有被尊重的愿望。“敬人者,人皆敬之”。良好的人际关系是建立在尊重别人的基础上的。中国自古有尊老爱幼和孝敬父母的风尚,这是一种美德,一种文明。

    ——乐于助人。当别人遇到困难时,能主动伸出援助之手,帮助别人战胜困难,这样才能赢得更多的朋友。

——坚强好学。一些人推崇快乐教育,教育孩子善解人意、有同情心和关心别人。如今,这种教育受到一些学者的挑战,他们认为应该教育孩子意志坚强。学者说,培养孩子有坚强的意志,有助于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大大改进他们的言行,帮助他们树立远大志向。意志坚强的青少年不大可能认为自己是被人欺负的受气包,而且他们往往不会因最初的失败而放弃努力,这种坚强品质是可以培养出来的。进行训练,就可以改变孩子们的表现。意志坚强的学生考试成绩更好,而且言行举止更积极乐观。激发孩子使有强烈的求知欲望,把与人交往看作是自己学习的好机会。

    ——宽容大度。在交往中应宽容别人的缺点和过错,不为区区小事而斤斤计较。对己严,对人宽。当在家中受到批评,产生误解,意见不合时,不要急于反应,二应该以积极开朗、从容淡定的态度对待冲突。

    ——战胜自卑。自卑感是人类特有的一种消极属性,它会使人感到孤独、压抑、无助,不但学习效率不高,身心健康也会受到影响。在人际交往中它抑制自信心,产生退缩、逃避行为,从而难以取得成功。要告诉孩子自信地与人交往才能称为一个受人欢迎的人。

    ——君子之交。孩子之间的交往不要有过多的物质往来。古人云“君子之交淡如水”,更何况是毫无经济基础的中小学生呢。用花父母的钱礼尚往来又于心何忍。要避免背后议论他人,对别人的秘密和个人隐私,知道的不传播,不知道的不要问。     

每个孩子的个性都是独一无二的,人的经历、兴趣、性格、能力都有差异。要求别人都和自己一样是不实际的,何必事事以“我”为参照物呢?要让孩子承认差异,并正确对待差异,要采取自我约束、积极适应的态度,求同存异,磨合家庭人际关系,使之尽快趋于完美和谐。

正是:

我不能选择家庭,但可以调控心情;

我不能改变容貌,但可以展现笑容;

我不能左右命运,但可以选择高明;

我不能事事成功,但可以奋勇前行。


主  办: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承  办: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
协  办:北京市妇联、北京日报专刊部、北京电视台科教频道 运行管理: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
技术支持:北京市数字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翠微路4号院颐源居小区3号楼 邮  编:1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