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专家讲堂 > 杨忠健 > 专栏文章 > 
家教周刊(120)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  杨忠健

   编者按:

      成功地教育孩子,是许多家长梦寐以求的事情。随着社会的发展,独生子女孩子增多,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工作中、生活中压力和挫折似乎不小,家长都有着自己的烦恼和心结。成熟的家长,会面对现实,用科学的知识和方法武装自己,明智地解决家庭教育中的问题,帮助孩子健康成长。本家教周刊系列(20082——20102月)由北京家庭教育研究会理事、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杨忠健编写供稿,每周一次。本周刊可读性强,提供家庭教育的科学知识和有效方法,帮助家长解读家庭教育,感悟丰富人生,从容解决家庭教育中遇到的问题,并供家庭教育研究者参考。

120  69-615

69日:狄更斯逝世(1870年);唐老鸭诞生(1934年);贺龙逝世(1969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体委主任贺龙元帅,被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迫害致死,终年73岁。

610日:亚当斯密生日(1723年)。

611日:陈独秀因散发《北京市民宣言》被捕(1911)

612:世界无童工日(2002年)。设立本日为呼吁各国密切关注一直存在的童工问题,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解决之。华罗庚逝世(1910-1985年)我国著名数学家,初中毕业后失学,刻苦自学,在数学杂志上发表文章,后在青华大学边工作边学习,又去英国剑桥大学深造。回国后任西南联大教授,后在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工作。著作与论文均有多篇,24年前的今天在日本讲学时逝世。中国文化遗产日(2006年)。设立此日是为了加强我国文化遗产保护,继承和宏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化建设。今年文化遗产日活动的主题为“文化遗产  在我身边”

613日:英国物理学家麦克斯韦生日(1831-1879);义和团运动开始(1900年)。

614:世界献血者日。旨在感谢和表彰拯救他人生命的自愿无偿献血者。

615日:中共中央书记处开会讨论“包产到户”问题(1962年)。邓小平认为,哪种生产形式能够比较容易、比较快地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就采取哪种形式;群众愿意采取哪种形式,就应该采取哪种形式,不合法的使它合法起来。他引用安徽民间谚语:“不管黄猫黑猫捉到老鼠就是好猫。”

 

帮助孩子学会学习

家长提问:我孩子的学校开展了愉快学习活动,为减轻学生学习负担,不留或少留作业。我儿子回家后,半小时之内准会解决作业问题,就玩去了。我就很不理解:“学海无涯苦作舟”嘛,学习就是苦的,怎么会愉快呢?要说学习不是苦的,为什么那么多孩子厌学呢?要说学习是苦的,为什么提倡愉快学习?我应该再给孩子留些家庭作业吗?

孩子的学习成绩是学习效率的函数,不是学习时间的函数。家长应该启发孩子热爱学习、学会学习,而相同的作业就不必再留了。关键是对这个苦字怎么理解。中小学生的学习确实有两种不同状态。一种是刻苦地、愉快地学习,越学越爱学,越学越会学,越学越有成就感;一种是苦恼地学,越学越不爱学,越学越不会学,越学越没有成就感。多留家庭作业不仅无用,反而有害。关键是,家长应启发孩子学会学习。不要把刻苦和苦恼混淆,苦作舟是刻苦作舟,没有错!

从国家角度来说,立国制胜之本在于拥有先进的科学技术和掌握现代科技知识。从个体角度来说,一个人如果不掌握必要的科学文化知识,并达到较高的水准,就难以适应现代社会生活和生产的要求,就不能把握生存和发展的主动权,更不可能对社会进步做出积极的贡献;从社会角度来说,无论是物质文明建设还是精神文明建设,都主要依赖于国民的科学文化知识修养和智力发展水平。

中小学生的认知能力正在发展,家长应该帮助他们学会运用多种感官来接受外部世界。过早地去开发孩子的某一个感官,会导致孩子的知觉不全面,不充分,不协调。这是要注意防止的。

一个健康的人能按照生活的真实面目来看生活,而不是按照他所希望的那样看生活。认知正常的人看事物较少用感情,而是采取客观的态度。家庭教育的重要任务是帮助孩子热爱学习、学会学习。

只会在教师指导下进行课堂学习的学生并没有真正学会学习,学会学习的含义如下:一是学会掌握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能够通过探索独立地进行有效的学习;二是不仅学习课堂知识,更主要的是学习信息处理方法、培养科学素养以及交流、适应的能力。

著名科学家钱伟长说:以前有个学生曾问我,怎么才能学得好?我说,你先自己看书,开始肯定有很多东西弄不懂,不懂就记下来。然后继续看书;那些不懂的地方,学到后来自己就懂了。你把已弄懂的部分划掉,这些部分就成为你的知识了。这个学生后来一直坚持用这种方法学习,现在已经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了。

孩子在学习中如果能运用科学的方法,就能产生比较高的学习效率,适合儿童在家学习的方法有:

首先,在从学习本身感到兴趣的基础上,让儿童知道为什么学习,从而有目的地自觉学习。著名幽默大师、学者林语堂说,读书犹如登高探险,寻幽取胜,各有其趣。他对于那些以读书为苦事的人,感到难以理解。读书充满乐趣,为何有枯燥之感?家长的头脑中必须有一个意识:孩子是天生的学习者,孩子的学习欲望与他的生命发展是紧密联系的。

第二,通过各种练习增强孩子的专注能力,同时让孩子掌握科学学习方法。家长可以对各种知识进行打开、内化、简化和外化。孩子的各种发展是知识引起的,是知识的内化,是知识的超越,孩子完全机械记诵,那是不能为孩子掌握并促进他们的发展的;但如果根本没有知识或轻视、削弱知识,那么孩子的发展更无从谈起,主动学习态度、能力、情感、价值观等等,便无源无本。加拿大学习委员会2009年公布的《关于家庭作业对学业成绩影响的文献系统评估》考查五年间欧美18个中小学生作业研究,最后证实,家庭作业与较高的学业成绩成正相关,但条件是家庭作业时教师精心设计的,且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作业量过多会出现效益递减,家庭作业对不同的学生会产生不同的结果,初二和初二以上的学生最有可能从家庭作业中获益,教学水平差的学校的学生比教学水平好的学校的学生更受益于家庭作业。

第三,家长为孩子作学习的好榜样。让我们家长反思,自己有多少藏书,是否经常阅读与学习。以身作则,才能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高升学率不是素质教育的刻意追求,却是素质教育的当然结果。家长应让孩子懂得:要使自己真正有竞争力,就必须在学校期间好好学习,提高素质。

著名科学家袁隆平以自己的切身经历和体会提出灵感公式:灵感=f(经验•知识•追求•••思索)。帮助您的孩子学会学习,他就不再是21世纪的“功能性文盲”了。

相关链接:

所谓“功能性文盲”,是指虽然识字,但不会学习的那些人。

掌握知识很重要,两千年前,我国古代学者王充就说:人有知学,则有力矣。近代英国学者培根说:知识就是能力。他们均高度重视知识的作用。英国哲学家培根被世人铭记,是由于他那句“知识就是力量”的名言。培根说:“知识是烛光,能照亮一个人,也能照亮所有的人。”培根还概括了三种人对知识的不同态度:狡猾的人蔑视知识;愚蠢的人羡慕知识;聪明的人运用知识。

21世纪美国制定了“竞争力计划”:美国基础教育要给美国儿童打下坚实的理科基础。美国联邦预算,为实施“美国竞争力计划”,10年中将为促进科研和教育花费1360亿美元。为了确保美国的竞争力,他们必须首先确保继续在人才和创造力上领先世界。美国在世界上的最大优势一直是人们受过良好教育、勤劳、进取的人民——他们将继续保持这个优势。实施美国竞争力计划,以鼓励经济领域的全面创新,并给儿童一个坚实的数学和科学基础。


主  办: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承  办: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
协  办:北京市妇联、北京日报专刊部、北京电视台科教频道 运行管理: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
技术支持:北京市数字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翠微路4号院颐源居小区3号楼 邮  编:100101